职教资讯
 
 
职教每周重点舆情播报(2021.11.1—11.7)
发布人:法务与规划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435


热点聚焦

NO 1

怀进鹏出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5次全体大会并致辞


11月2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举行第15次全体大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  


怀进鹏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中国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怀进鹏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对外宣布了30项涉及来华留学重大承诺。我们愿持续加大开放力度,欢迎发展中国家优秀青年来华学习前沿学科专业,欢迎科研人员利用中国高校科研平台开展合作研究。中国教育部将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教育协调委员会发挥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青少年科技人文交流活动。


NO 2

教育部下发通知开展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特色课程推介共享行动


据悉,本次行动的主题包括:科学素质与互联网学习、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家庭教育与阅读表达、乡村振兴、非遗传承、道德与法治、人文艺术、康养健身、生活技艺、社区治理与应急管理等。  


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各类学校、文体机构等单位和个人自愿报名,主动联系所在地的社区教育指导机构申报相关主题的课程资源。区县以上社区教育机构可自愿申报通过综合利用社会人力资源开展上述主题社区教育活动的典型案例,以及参与社区教育实践创新项目的任务书。


NO 3

教育部组织开展“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推介工作


据悉,本次推介活动由国家开放大学具体承担“智慧助老”专题的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课程资源推介展示工作。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委托省级开放大学(或一个相关机构)承担本地区“智慧助老”专题的组织申报工作,指导做好本地典型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课程资源的推荐及上报工作。相关具体工作自2021年10月启动,至2022年底结束。通知要求,各申报单位要紧扣“智慧助老”主题,紧紧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相关案例、项目和课程要聚焦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并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助力老年人享受智慧生活。


NO 4

职校生可报考事业单位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部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理念,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对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资格条件,《通知》指出,应当以完成岗位职责任务所需具备的管理能力、专业素质或者技能水平为依据,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指导目录设置,或者参考考试录用公务员、高等学校、职业教育、技工院校等专业目录设置,并将所参考目录在招聘公告中予以明确。


《通知》提出,鼓励引导职业院校毕业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职业院校毕业生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享受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倾斜政策。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补充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的,可面向职业院校毕业生专项招聘。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重要性、必要性,认真履职尽责,抓好《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助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NO 5

教育部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


近日,教育部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周期为2年(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通知要求,建设期内,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要着重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等出成果;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要着重围绕强化政治功能、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出成果;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2.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3.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6.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地方资讯

NO 1

广东:发布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11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下称《规划》),明确5年内全省教育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规划》提出,5年内中职学校数量要达到350所左右,高职院校要达到90所左右,并建设若干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高标准建设省职业教育城,在校生总规模达12万人。推进高职“双高”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双高”院校,建设一批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


《规划》还提出,建设一批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建设8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建成300个左右“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100个左右骨干企业与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共同组建的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联盟。建设一批综合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NO 2

广西:印发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近日,广西印发《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依照《规划》,到2025年,广西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5%;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85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75万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50%;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达到127万,普通本科在校生人数达到65万,研究生人数达到7.5万;全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0.7年。


NO 3

河北:印发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近日,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根据规划,到2025年,河北将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


河北确定了具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8%,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6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


NO 4

陕西:鼓励学校开设紧缺、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


近日,陕西省就做好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拟招生专业设置相关事项发出通知,明确将重点对接国家战略,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九大产业领域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开展专业设置,原则上不再增设中职国控专业。


NO 5

湖南: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不得挤占、挪用劳动实践时间,学校课外劳动时间占劳动课程的比例不低于2/3。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