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职教每周重点舆情播报(2021.12.6—12.12)
发布人:法务与规划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467


热点聚焦

NO 1

教育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重要回信一周年座谈会


12月6日,教育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重要回信一周年座谈会,总结回顾一年来的贯彻落实情况,交流和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教材建设再上新台阶。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主持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材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教材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深刻阐明事关教材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把握教材建设规律,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怀进鹏强调,要牢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一要筑牢阵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风险意识,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党管教材落实到教材编写、审核、出版、使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二要打造精品。坚持守正创新,在教材中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反映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打好中国底色、厚植红色基因,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善用现代信息技术,真正把“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融入好、落实好。三要把握规律。不断深化对教材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把“培根铸魂”与“启智增慧”有效结合起来,把人才成长规律、教育发展规律和适应不同年龄学生的有效教育教学方法结合起来,聚焦教材建设基础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深入推进教材学科建设,实现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有机统一。四要建强队伍。汇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的教材编辑、研究、管理和领导队伍,强化激励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生动力,主动适应现实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教材的社会影响力。五要强化统筹。统筹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环节,抓住教材编写核心要素,加强使用过程中的教学研究、培训指导、跟踪监测、效果评价,切实提高教材使用的实际效果。


NO 2

教育部部署“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职业教育教材体系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遴选工作的通知》,就“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方案》指出,“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和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突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坚持“统分结合、质量为先、分级规划、动态更新”原则,完善国家和省级职业教育教材规划建设机制。“十四五”期间,分批建设1万种左右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指导建设一大批省级规划教材,加大对基础、核心课程教材的统筹力度,突出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教材建设,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以规划教材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职业教育教材体系。


《方案》强调,规划教材建设要突出重点,加强公共基础课程和重点专业领域教材建设,补足紧缺领域教材,增强教材适用性、科学性、先进性。要求围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统筹建设意识形态属性强的课程教材,统一规划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程编写和选用;加快开发服务制造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家政托育养老等民生需求紧缺领域专业教材和对外开放需要的专业课程教材;支持建设《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新增和内涵升级明显的专业课程教材以及特殊职业教育等教材;鼓励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推动教材配套资源和数字教材建设。


《方案》要求教材编写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鼓励专业课程教材以真实生产项目、典型工作任务等为载体,体现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鼓励职业院校与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联合开发教材,实行主编负责制。


《方案》指出,按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规划教材编写、选用、退出机制,坚持“凡编必审”“凡选必审”,严格落实每三年修订一次、每年动态更新内容的要求;落实教材跟踪调查、抽查;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教材建设各个环节,学校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教材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积极参与教材建设的人员在课题研究、评优评先、职称评定、职务(岗位)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推动建立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教材研究基地;加大教材培训和交流。


《方案》印发后,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遴选工作做出具体工作部署,首批将遴选7000种左右国家规划教材,其中,“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和首届全国教材奖优秀教材(职业教育类)将按有关要求复核通过后纳入,新申报教材由教材第一主编所在单位按程序推荐。


NO 3

完善学士学位制度,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学位体系,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工作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职业本科与普通本科两种类型、不同特色、同等质量,将职业本科纳入现有学士学位工作体系,按学科门类授予学士学位,学士学位证书格式一致,但在学士学位授权、学位授予标准等方面强化职业教育育人特点,突出职业能力和素养,完善职业本科授予学士学位的质量保障体系,促进职业本科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了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权、授予等的政策依据及工作范围,对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审批权限和申请基本条件及授予方式、基本程序、授予标准、授予类型、学士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提出了要求。在执行方面,普通本科和职业本科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学士学位授权和授予管理办法》进行学士学位授权、授予、管理和质量监督;在证书效用方面,两者价值等同,在就业、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样的效力。


《意见》要求,各省级学位委员会应加强对本区域(系统)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统筹指导和质量监督工作;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应建立学士学位管理和质量保障的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确保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质量,不断提升开展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NO 4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发布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马军、刘岩、刘巍、刘国权、齐勋、张海玉、胡波、项淑芳、赵颖虹、薛冰等10名高校辅导员被评为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他们有的播种信仰,引导学生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有的善用“大思政课”,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增强“四个自信”;有的倾情奉献,用心关爱,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刘宸、刘耀东、杨倩、宋哲、张建、阿卜拉江、周杰、周锦宇、黄君婷、梁荣浩等10名在校大学生被评为2021年“最美大学生”。他们有的携笔从戎,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边疆;有的奋力拼搏,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有的矢志科技创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NO 5

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举行



12月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确保人工智能服务共同利益 促进教育变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穆朗、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在线致辞。包括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斯里兰卡、科特迪瓦等15国部长、副部长在内的近50个国家的代表以及国际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私营部门代表在线出席会议。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田学军主持开幕式。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在高级别会议作主旨发言。


怀进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空前的全球性挑战,对教育的创新发展,特别是教育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有机融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战胜这一挑战,我们应当继续把教育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新技术革命的重要作用,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地惠及每一个人。


怀进鹏表示,中国政府始终将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坚持公平包容,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正在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中国将加大人工智能教育政策供给,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人工智能促进全民终身学习,致力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围绕推动全球教育合作,怀进鹏倡议,各国要识变应变、顺势而为,树立以科技创新促进智能时代教育发展的理念,勇于探索创新,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要包容合作、共筑共享,达成以开放交流共筑智能时代教育的行动共识,加快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的步伐,共建开放、包容、有韧性的教育;要安全为基、行稳致远,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加快探索完善人工智能技术教育应用中伦理安全规则、技术与管理方式,夯实智能时代教育技术变革的安全基础,使智能技术真正促进教育发展,造福人类社会。


据悉,本次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教育的未来”全球报告、《人工智能伦理建议书》等重要文件以来人工智能领域举行的首个国际会议。


NO 6

2021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线上举行


12月9日,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主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世界慕课联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主办,主题为“一起向未来——引领新数字时代高等教育创新”,旨在搭建全球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交流与互鉴的平台,促进优质慕课及其他各类在线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新的教育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互联互通,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推动高等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全球大学、国际组织、在线教育平台等机构共同携手,引领新数字时代下高等教育创新。


世界慕课联盟创始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康奈尔大学副教务长保罗·克劳斯、牛津大学全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西蒙·马金森、巴基斯坦总理科技工作组主席阿塔·拉曼等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为大会致闭幕辞。


会上介绍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学发展经验。9年来,中国持续推进慕课“建用学管”,高校慕课与在线教学蓬勃发展,构建起了类型多样、门类健全的高质量慕课体系,并形成了一整套包括理念、技术、标准、方法、评价等在内的改革方案,建立了慕课发展的中国范式。会上高教司负责人介绍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喀什大学等中国高校在慕课与在线教学方面的典型做法与经验。慕课与在线教学正在深刻改变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和教育的形态。后疫情时代因在线教学而引发的学习革命不会止步,中国高校正在加速开展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持续推进改变学习方式、提高教育效率、优化教育治理。


会议认为,2020年是人类历史的分水岭,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高等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知识传授和获取的方式、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这一全球性变革,大学应该积极推动高等教育机构共享教育资源、创新的模式理念以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共同推动实现更加普惠的高质量教育。大学应当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应对全球性挑战;应当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应当推动信息技术的应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引领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会议提出倡议,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将成为未来趋势,在线教育的形态以及高等教育的形态会持续发生变化,全球高校、国际组织等机构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优质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实现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高等教育合作。


经2021年世界慕课联盟理事一致通过,将联盟更名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大会设主会议和七个分论坛,采取在线的方式举行。本次世界慕课大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超100家高校与机构的参会者齐聚“云端”,共商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发展。


地方资讯

NO 1

福建:出台《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工作方案》


福建省人社厅日前出台《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形成一支规模大、结构好、技能强、素质优,基本满足福建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十四五”期间,新增技能人才85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


NO 2

安徽:五部门联合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违反违规广告专项整治


安徽省教育厅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规范了广告的制定、授权发布、审查备案、监管处理各环节工作。


NO 3

天津:发布《关于推进天津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方案》


天津市教委日前制定《关于推进天津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方案》,提出到2022年将实现学生自主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明确各学校原则上安排每名学生每周在课后服务时段参加劳动教育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根据计划,天津市将挂牌成立50个市级劳动教育高校实践基地,认定50个行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支持全市中小学开设各类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全市成立劳动教育课程研发专家团队,指导各区、各校创建学科创新实验室,强化学生探究式、项目式学习。成立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建设集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研究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研究机构。


NO 4

山东:发布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大中小学专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逐步提高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占比、自2022年秋季学期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将艺术类科目考核纳入中考等内容。


NO 5

内蒙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及体育、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


近日,内蒙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及体育、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措施》规定,要创新劳动教育模式,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大中小学要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并计入学时。明确劳动教育内容要求。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注重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


行业资讯

NO 1

人社部:五方面政策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日公布《关于加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帮扶工作的意见》,提出五方面21条政策措施,倾斜支持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方面倾斜政策包括: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持续增收;强化技能帮扶,实现技能提升;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线;加大人才人事帮扶,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加强东西部人社协作,推动人才技能双向流动。 


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保持重点帮扶县脱贫人口每年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持续增收;实现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都有机会参加职业培训,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两后生”都有机会接受技工教育;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困难群体保费代缴政策,巩固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成果。


NO 2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福州开幕


6日,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福州拉开帷幕。大赛以“技行天下 创享未来”为主题,以“引领创业创新、树立技创品牌、加大享创力度、营造能创氛围”为办赛目标,旨在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技工院校创业创新工作,促进技能、创业、创新融合贯通,为技工院校学生创造更为宽广的技能成才之路。本届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承办,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协办。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