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职教每周重点舆情播报(2021.12.13—12.19)
发布人:法务与规划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470


热点聚焦

NO 1

教育部健全职业教育行业指导机制,组建新一届行指委教指委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发布了新一届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工作规程,对进一步健全政府统筹、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行指委是受教育部委托,由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等牵头组建和管理,对相关行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全国性、非营利性、非常设性专家组织。教指委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相关专业类或领域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全国性、非营利性、非常设性专家组织。  


1999年,教育部首次成立34个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经过长期探索和建设,行指委、教指委成为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深化教学改革、凝聚部门合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各行指委、教指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职能,在加强行业人才需求分析预测、行业领域职业教育政策咨询、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组织行业企业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开展职业教育改革重点课题研究等方面产出了一批高质量成果。  


本次换届后共设置行指委57个、教指委5个。行指委设置对接“十四五”时期各领域发展需要和近年机构职能改革,在行指委名称、牵头单位、服务面向和对应领域等方面作了优化,新增汽车、食品产业、市场监管3个行指委,人口和计划生育、卫生行指委合并为卫生健康行指委,加强拓展了工信行指委,总体调整幅度约70%。委员遴选坚持专业性、高标准,兼顾区域分布,经推荐、初选、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复核、公示等程序,共产生来自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普通本科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单位的3813名委员,其中既有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也有各行业大国工匠,其中正高级职称专家占比超过50%,行业专家、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行业企业高技能人员占比超过30%,充分凸显了职业教育专家组织特色。  


新一届行指委、教指委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对接各行业“十四五”规划,跟踪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研究本行业领域职业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承担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研制实施,指导服务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引导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实施等,指导校企开展技术研发、行业职工培训、社会服务,推动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改革,为教育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咨询建议。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规范自身活动,以高质量的研究、咨询、指导、服务,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NO 2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12月14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督导检查,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增强疫情防控措施力度。加强校门管理,加强重点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管理和行程轨迹监测。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落实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场、快递点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环境消杀等措施。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支持下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核酸抽检。聚焦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落地落实。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在属地统筹下,妥善做好学校寒假放假安排。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突出疫情防控措施温度,及时调整优化校园管理措施。鼓励学生利用假期锻炼身体。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安排。  


通知强调要不断健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统筹学校发生突发疫情后的应急处置,为校园发生疫情后做好充足准备。要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多场景实操应急演练,增强及时启动预案、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能力。涉疫地区各级教育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公安、工信、公卫等部门和机构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应急处置,防止疫情外溢。  


通知要求深入细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措施要求,分级分类、深入细致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县级教育部门应做到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和疫情防控骨干人员培训全覆盖,全方位提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NO 3

《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印发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强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统筹规划与规范管理,部署做好2022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拟招生专业备案工作。  


《通知》强调,高校要严格按照《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行业人才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优势学科专业和办学条件,科学合理设置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  


《通知》对进一步加强专业设置规划统筹、监督管理提出相关要求。高校要科学合理做好专业设置规划,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国家开放大学、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要加强本地区(系统)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规划和统筹管理。高校应落实办学主体责任,定期对已开设专业进行检查评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对违规办学情况严重的高校应取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资格。教育部将加大对各地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评议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工作检查力度,对于责任履行不到位或登记备案的专业点普遍不符合要求的省份根据情况减少或暂停全省专业点新增。  


《通知》同时对2022年拟招生专业备案工作进行了部署。高校于2022年1月31日前提交拟招生专业信息,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国家开放大学将分别按照相应职责,在规定时间内对本地区(系统)专业信息进行汇总提交,教育部将于2022年5月31日前公布备案结果。


NO 4

《“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发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日印发的《“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大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动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地落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定期发布工资价位,指导企业合理确定技能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做好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规划提出,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建设、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等五项重点任务。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配合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吸引更多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NO 5

教育部与贵州省联合印发《关于建设技能贵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日,教育部与贵州省联合印发的《关于建设技能贵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社会重视技能、人人想学技能、处处可教技能”的技能型社会。


《意见》提出,从打造立体化产教融合示范性工程、推动特色产业学院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西部产业人才供需研究与发布机制三个方面,在政策、机制等板块为职业院校和企业找到更多切合点,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向更深层次,弥合教育与生产之间的鸿沟。


根据《意见》规划,到2022年,贵州通过试点布局要建设1个以上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培育5个以上在全国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产教融合联盟,培育50个以上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创建10个以上集聚全省高素质人才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成20个以上装备水平国内一流、产教深度融合的工程项目(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到2025年,全省要建成5个混合所有制或股份制二级产业学院。


NO 6

教育部与重庆市联合印发《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


近日,教育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


《意见》明确教育部支持重庆职业教育发展事项11项,重庆市工作任务清单40项。明确“十四五”期间工作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建成2所以上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2个以上高水平专业群;建成40所以上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和120个以上国家级优质专业;建设10所左右国家级优质技工学校和10个左右优质专业。建好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和“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到“十四五”末,全市技能人才达到45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2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0%以上。技能人才供给与现代经济体系发展需求的匹配度显著提升,形成技能人才辈出、工匠云集、大师荟萃格局,基本建成技能型人才强市和西部技能人才高地,有力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NO 7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12月13日,由教育部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株洲市人民政府、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协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参与支持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受疫情影响,综合考虑质量、公平、廉洁等因素,经大赛执委会研究决定并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批准,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决赛环节采用“校内场所、学生参与、线上抽题、实时录制、限时上传、取消答辩”以及“网络评审、综合评定”的组织形式进行。


决赛当天,入围决赛的33个参赛代表队262个参赛团队,分28个云上比赛室、上下午两场进行比赛。上午中职组15个比赛室、下午高职组13个比赛室,每场4个小时。同一场次参赛团队在完成身份核验和比赛检录后,随机抽取参赛作品中两份教案并选定教学展示内容,用3个小时时间在同一教学场地同步完成参赛作品教学实施报告介绍、自选教学内容展示并录制视频,并按照要求上传到指定平台。


地方资讯

NO 1

重庆:发布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重庆市教委近日发布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建设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将强化职教师资引进和培育,推动全市“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专业教师总数的60%以上。明确到2025年,重庆职业教育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到2035年,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


NO 2

福建:厦门将多举措推进两岸职业教育合作


厦门市教育部门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其中,共建两岸职教师资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厦台人才培训合作、推动厦台职业教育合作等措施,将有助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意见提出,引进台湾优质师资与教育机构,共建职业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支持厦门理工学院等应用型本科高校和高水平职业院校建成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支持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与厦门职业院校合作举办师资培训中心,定期互派两岸职业院校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和学术交流。  


同时,意见还鼓励台胞投资企业在厦合作设立职业教育办学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鼓励两岸职业院校、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来厦就业创业且依法办理合法手续的台胞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享受与厦门劳动者同等待遇。  


此外,意见还在职业教育资源优化、深化产教融合、人才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强化资源支撑,探索建立具有闽台特色的“厦门职教”范式。


NO 3

贵州:举行“职业院校开放日”活动


按照贵州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12月18日至19日为“2021年职业院校开放日”。为向外界展示贵州职业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清镇职教城各大中专院校举办了系列活动,让来自清镇市各中小学校的师生了解职教、体验职教、感受职教之美。


NO 4

陕西:《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制订了《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目标到2025年,通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校内规则制度体系,健全职业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深入推进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形成学校自主诊改、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需要抽样复核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等。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微信公众号)